中新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路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5日在北京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人們對臺灣局勢出現新情況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新問題有不少議論。對於這些新情況、新問題要認真對待,進行客觀、全面辯證的研判。要鞏固和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信任。
  首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5日在北京臺灣會館開幕,孫亞夫在開幕式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豐富繼續推進兩岸關係的思路,提出新的政策主張和具體措施,並且加強和改進實際工作。”孫亞夫表示,在工作中瞭解到有部分臺灣民眾對發展兩岸關係有疑慮,也聽到一些關於部分臺灣基層民眾沒有充分感受到兩岸交流合作帶來好處的意見,因此一再強調要鼓勵更多的臺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讓更多臺灣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享受到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
  他表示,會進一步全面、深入瞭解臺灣各個界別和各個階層的民眾,包括那些對兩岸關係發展有顧慮甚至抵觸的民眾,聽取他們尤其是年輕人的看法和意見。這樣,工作思路就會更貼近臺灣社會實際、視野就會更開闊、眼光就會更敏銳,政策和措施就會更有針對性,並且及時有效地化解臺灣民眾的顧慮,及時有效地清除“台獨”分裂勢力造謠污衊造成的影響,真正使廣大臺灣民眾從兩岸交流合作中享受到實實在在利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孫亞夫指出,要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保持和壯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歸根結底就要促進兩岸同胞共同為之而努力。為此,要鞏固和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信任。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具有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共同血脈、共同文化,雖然彼此有過不同的歷史經歷、生活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之中,但仍然是一家人,大陸和臺灣是我們這一家人的共同家園。認同兩岸一家親,是兩岸同胞相互信任的淵源。樹立、培育、鞏固、增強“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就會心心相印、守望相助,願意理解對方而消除不必要的疑慮;就會彼此認可而感到親近,相互認同而不願分開,共同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干擾、破壞;就會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提供更廣泛的社會支持。
  他表示,鞏固和增進兩岸同胞互信,要靠交流合作,讓事實說明彼此可以互利共贏、可以信賴托付;要靠協商解決問題,包括經濟、民生、社會等方面的問題,也包括政治關係、軍事安全、涉外事務等方面的問題,讓事實說明雙方可以相向而行、求同存異,可以建立共同願景。
  孫亞夫指出,兩岸關係本身長期存在著錯綜複雜的矛盾,而且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種種新問題,兩者相互交織、彼此影響,因此它的發展不會一帆風順是可以預見的。同時,也正如大家親身經歷過的,兩岸關係風雨兼程、經歷坎坷,但總體是發展的,一直到這6年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而且從前提、基礎、動能和條件等各個方面分析,它今後還是要繼續前行的。這是毫無疑義的。有這兩種基本認識,就會處變不驚,從容應對,繼續前行。(完)  (原標題:孫亞夫:要鞏固和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taekphdf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