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廣軍)一張張用衛星地圖編製而成的民情地圖,成為了聯繫群眾、走進群眾的載體。今年以來,寧鄉縣楓木橋鄉幹部們騎著自行車、挎著“民情包”,走村串戶為群眾辦實事500多件,贏得了老百姓的贊許。
  每個月的9日、10日、27日和28日,都是寧鄉縣楓木橋鄉黨政辦主任張國強的“群眾工作日”,他會騎上自行車,帶上“民情包”到聯點的村民家中走訪。打開“民情包”,裡面是一個民情記錄本、一本《政策一冊通》和一張由該鄉首創的民情衛星地圖。地圖上星星點點地標示了民居點,以及村組、姓名、家裡幾口人等,清清楚楚一目瞭然。在地圖右下角,還簡略記載了村組情況:低保戶有多少,土磚屋有幾戶,目前有哪些具體問題等。
  “有了這份衛星地圖,我們的幹部按圖索驥,可以直接找到所聯繫的村民家。”張國強告訴記者,幹部手中還有全鄉2218個家庭的電話號碼,戶主姓甚名誰、家庭狀況怎樣都一清二楚。村民家中有什麼困難,只要一個電話,聯村幹部及網格管理員就會在第一時間趕過去。
  袁河村有個孤兒叫張玉林,今年下半年開學就讀高二了。在例行走訪中得知他的情況後,楓木橋鄉全體機關幹部為張玉林搞了一次愛心募捐活動,募集愛心款7000多元。之後,鄉幹部又多方聯繫,為張玉林爭取減免學雜費。
  走進楓木橋集鎮,進入記者眼中的是平坦的柏油路,乾凈整潔的街道,而村莊農戶的門前屋後也乾乾凈凈。據瞭解,今年為解決環境衛生髒亂差的問題,楓木橋鄉想出了“土辦法”——幹部帶頭撿垃圾。看到鄉黨委書記張湘橋埋頭撿垃圾,村民們也紛紛自發加入。“有一天很炎熱,村民們請我吃了6根冰棒,這讓我很有成就感!”張湘橋高興地說。  (原標題:看民情地圖,探百姓冷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taekphdf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