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炯強 陸梓華 易蓉 王蔚)1月27日,本報聯合共青團上海市委、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上海電氣集團、復星集團等多家單位,推出了“曬一曬我的年味”活動,約請年輕人來“曬一曬”在沒有煙花爆竹“硝煙”的春節里自己經歷的濃郁年味,引導每位市民從自我做起,擯棄煙花爆竹,過一個綠色的春節。消息經各單位微博、微信平臺發佈後,引來滬上青年人熱議。
  連日來,團市委、上海電氣集團的團組織,紛紛邀請團員青年立即行動起來,加入到新民晚報倡議的文明過年行列。“@青春上海”發佈了一則由12355青少年公共服務中心以及本市多家單位團委聯合發出的“拒絕煙花爆竹 擁抱藍天白雲”2014年和諧低碳迎春倡議,號召團員青年拒絕燃放煙花爆竹,從少購買一串鞭炮、少燃放一個禮花做起,減少空氣污染。
  復旦大學大三學生仇勝群說,雖然不少人認為禁燃煙花爆竹會減弱年味,但過年仍然有很多豐富精彩的事情可以做,貼春聯、包餃子、年夜飯、看春晚、走親戚拜年、外出踏青等,這些活動中都體現著濃濃的年味。復旦大四學生餘爾琪也表示:“濃濃年味的春節其實並不需要鞭炮。作為90後,不如盡一次傳統孝道,為爸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做一道菜,洗一次腳。”
  上海交大研究生會微博通過網絡發起“年味live show”的號召。留校過年的交大學子曬出了溫馨特別的年飯夜——“馬不停蹄”“金戈鐵馬”,年夜飯菜單“馬味十足”,讓師生體驗了一把“舌尖上的交大”。為了烘托吉祥的氣氛,上海交大還特地準備了“電子鞭炮”,既無污染又安全,還能重覆使用。
  上海師範大學團委的官方微博也發出了同樣的倡議。活動負責人、上師大大三學生朱偉琪說:“非常希望今年大家能通過環保的方式,過一個健康綠色年。”西安姑娘、大二學生張萌不忘把倡議帶回了家鄉,她說:“中西部地區的空氣污染也很嚴重,我和同學在各個網站發出倡議,過一個健康、環保的綠色低碳年。”在微博、微信平臺上,上師大的學子有的曬自己做的金元寶蛋餃,有的則曬爺爺奶奶們手寫的春聯。  (原標題:拒絕煙花爆竹 春節多陪長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taekphdf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