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辛文明報道)臨近年終,新疆文明單位“零基啟動”評選工作也順利結束,新一批自治區文明單位已出爐,由改革前的4942個壓縮至3489個,減少了1453個,質量明顯提高。
  文明單位“零基啟動”評選是自治區文明辦2013年的創舉,打破了自治區文明單位的榮譽終身制,將實行28年的“三年屆滿重新復驗”的“屆期制”,改為“清零爭創、動態管理”的“零基啟動”評選模式,進一步激發了各地區各部門創建文明單位的熱情和活力。
  據瞭解,在自治區文明單位評選實行“屆期制”的28年裡,文明單位越評越多,截至2012年底,已達4942個,位居全國前列。其中一些單位存在著創建目的不純、創建動力不足、創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脫節、搞突擊創建等問題,使文明單位難以起到示範引領作用。2013年,在中央文明辦的指導下,自治區文明辦實行了“零基啟動”評選模式。即:從2013年開始,凡獲得自治區文明單位榮譽稱號的單位全部從零開始,重新申報,經測評合格後重新命名。這一評選每三年進行一次,實行名額分配製,採取交叉互檢的方式測評,最後由自治區文明委命名。
  2013年上半年,自治區文明辦先後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和自治區國資委系統進行了“零基啟動”評選試點。2013年下半年,自治區文明辦在全區全面推開自治區文明單位“零基啟動”評選工作。
  10月24日至11月20日,自治區文明辦組織專人先後在石河子市、烏魯木齊市、喀什市、自治區直屬機關,對自治區文明單位“零基啟動”評選工作進行調研。社會各界對“零基啟動”改革有較高評價,大家普遍認為,“零基啟動”評選,發牌子用的是減法,但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卻用了乘法,文明單位狠抓幹部職工思想道德建設,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明顯提高,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各單位的問題在解決,文明在行動,效果在趨好。  (原標題:“零基啟動”讓新疆文明單位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taekphdf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